關於【謙虛】佛門觀點、聖經觀點 | 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關於謙虛 」天雲老師演講中提到以佛門觀點及聖經觀點來看修道人如何謙虛,因為謙虛的人才能真的會得到廣大無邊際的佛性。

整理了演講中的片段與大家分享☺

 

(一)佛典的觀點

修道者若能善觀諸法無常無我,此人則可入道。<阿含經>

 

阿含經裡頭把這兩個名詞做比較深刻的描述,要入道要入佛道一定要有無常觀、無我觀,否則免談。

無常大家都知道一切會轉成空,無我就比較難做到,有的時候一些人會鶴立雞群的覺得他是鶴別人都是雞,就會有這些雞怎麼不聽鶴的想法,有時候有這些想法是真的有些本事,可能學問或學歷或是人生閱歷真的還不錯因此讓他覺得他是鶴,而這個其實是誤解。

 

天雲老師談到 你縱然是鶴我這隻雞為什麼要跟隨你?甚至會想到你做你的鶴那我雞為什麼要跟隨你?甚至覺得自己是鶴的認為自己不但是鶴還認為是人中的龍,那麼就讓人覺得你是龍我是隻雞我為什麼要跟隨你?天雲老師要我們了解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而忽略一些重點,說的具體點,人與人的相處要讓對方覺得自己對他有利益有好處,人家才會一直親近你。不給人利益不給人好處,縱然是條龍人家也會覺得你也沒對我好一點我幹嘛那麼崇拜你,縱然是巨大的鶴你也沒對我比較好啊我為什麼要跟隨你?

 

在對自己的學經歷對自己的才華專業高度認同的時候要想一想,活在當下的這個團體給了他們什麼利益和好處,如果都沒有給對方利益好處卻要人家無條件的尊敬自己跟隨自己這很難。

而好處是什麼?

演講中提到在企業界當然就是優渥薪水和獎金,那在道場裡頭,至少別人在做事的時候在旁邊都是讚嘆的,別人縱然做一點小事都說辛苦了謝謝你,不要人家在做事還在旁邊一直批評這個批評那個,這樣在人家的心中對他就沒好處,因為你專門批評專門說人家不好。

那在道場是沒辦法付薪水的,道場都是修行者所以人際關係要記得重點,你要給人家覺得有好處,這個好處至少你這個人很溫暖,對別人所辛勞的事情給個掌聲,甚至有時候伸出溫暖的手幫人家一把,在團體當中就不要把自己當成鶴、龍、鳳,別人做的事都看不上眼東戳西戳久了縱然他真的是雞,他也會想那你是龍關我什麼事?你這條龍對我一點好處都沒有。

在我執這件事情,阿含經講得很清楚, 「 我 」 那麼大沒辦法入道,而且人際關係都會有問題。

 

再來提到眾生的大患~我執很強,甚至剛愎自用,只有我的見解最好,不服從我的人,都是有偏見、有私心的人。

不聽自己意見的人就認為那個人一定有偏見有私心,如果有這種現象可能就是很剛愎。要會到佛性,不謙虛是會不到的,因為佛性就是心如大海,如果那麼小鼻子小眼睛是會不到佛性的。

如是我執不除、永無法入道。

當拔除我執才會得到佛性,會得到佛性才可能證阿羅漢,那麼如何拔出我執?拔出我執的好方法,天雲老師提到養成 謙虛請益、喜歡共識、揚棄獨大的作風。」迷失的眾生我執都很重,都有鶴立雞群的現象,所以這個時候我們要養成常常用無記名投票來決定事情,大家一起討論。

 

(二)聖經觀點

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以賽亞書66章第2節>

 

耶和華看中的是誰?要讓耶和華看中自己第一個就是很虛心,耶和華喜歡虛心的人,還有會改的人而且是痛悔,痛悔是很有必要的,以及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耶和華都提醒他不可以這麼做,他也無所謂,這種耳邊風的人他說他禪定很高,但他的禪定就是耳邊風,人家跟他說什麼他都不會動,這種定屬於邪定,天雲老師說到我們的禪定是要因我的話會戰兢的,對於大家的一些提醒忠言,他會提高警覺不是一副牛皮樣,怎麼講他就是無所謂,怎麼說他也無所謂,耶和華不喜歡這種人,大家給你建議就把它當一回事,耶和華喜歡這樣的人。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第五章第三節>

 

人太驕傲天國就不是你的,謙虛才進得了天國,驕傲進不了天國,虛心非常地重要聽聽別人的意見,不要一直在跟人家辯論。

而虛心才進得了天國這跟佛門講的一樣,聖經裡頭很多天國這兩個字講的就是佛性,是語言表達方式不太一樣。

我們的佛性就是廣大無邊際的,這麼我執這麼堅持自己的根本沒有廣大無邊際的心,進不了天國,會不到佛性,所以當一個很虛心的人很謙虛的人非常的重要。

<取材自天雲老師佛學講座16:27 -33:32片段>

喜歡我的文章幫我 分享+留言也可以追蹤我的IG&粉絲團哦謝謝大家♡♡♡

 

前往莫愁美麗日記

前往莫愁快樂生活

前往莫愁食記

前往好康分享

前往超商新品&好物

前往莫愁日常

前往影音分享

前往音樂分享

前往佛學講座

前往修行體悟

前往天界之舟金句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arrow
arrow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